Oct06

In between, TRANSLATION

申美璟個展 Meekyoung Shin Solo Exhhibition

展名:In between, TRANSLATION Meekyoung Shin 申美璟個展 展期:2012.10.6 (Sat) – 2012.11.18 (Sun) 開幕:2012.10.6 (Sat) 16:00 藝術講座:2012.10.6 (Sat) 14:30 主持人:李維菁 藝評、作家 與談人:簡子傑 / 藝評、申美璟/ 藝術家 一個希臘雕像,一個明朝瓷器,讓觀眾以為傳統工藝重現,偉大文明重新被讚嘆詮釋,事實上是肥皂,是遇水則化成泡沫消失流散的物質。傳統的雕塑用金屬、用石頭,意欲與時間對抗,是一種希望永世流傳的氣魄。而申美璟用肥皂,一個相較起來非常後現代意味的材質,可消失,可流散,化成泡泡其實也還在那裡,物質不滅你卻難以再見到它。 申美璟處理的概念不是早年人們熱中談論的跨文化 cross 的概念,這仍強調著某種藩籬需要跨越攀爬,她使用肥皂以及「翻譯」的意象比較 trans,一種穿透滲入的途徑,更為貼合當代情景。 申美璟在這些博物館藏級作品的肥皂重製雕塑外,另外也嘗試討論空間調度造成的「翻譯」實驗。她創造了一批肥皂小佛像與神像雕塑,放在公共廁所,名為 Toilet Project,真的讓民眾使用洗手,再將這些被用到殘缺不全的肥皂雕塑,回到展覽場內。 某種程度,申美璟的作品,解決了她自己提出來的問題,不論是首爾與倫敦,傳統與現代,歐洲與亞洲,東方與西方,這些時間與空間上的不同座標,這些語言與歷史上的不同脈絡,乃至於理智與情感的不同系統,申美璟用她的作品,將這些看似迥異的體系統合了起來,用的就是肥皂這樣的轉譯與滲透。也因此,那不是複製,翻譯成為一種原創,也成為一種藝術的方式。

台北